close

  因為媽媽曾任職唱片公司人事課長,從小家中就常縈繞樂音,也囤了不少錄音帶,印象中有許多中英文老歌、費玉清、蔡琴等等,出門旅行時車上也一定會放各式各樣的音樂,我國小時就會唱許多校園民歌跟一些50.60年代的老歌,跟媽媽的朋友一起去KTV也不無聊,能夠跟長輩一起點很多老歌來唱,在當時也堪稱是同輩中的異類,常常讓父執輩相當開心。

 

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練合唱團,怎麼被徵選上的一點記憶也無。倒是記得那年去比全高雄市音樂比賽唱的是《農家好》,沒有特別記得開心或有壓力。上了國中好像基於某種慣性又加入合唱團,快比賽時都是早上升旗時練唱,本來也想加入辯論隊,但練習時間一樣,就還是選了比較有把握的合唱團。

 

國中合唱團老師是兩個年輕漂亮的小姐,時年25.26歲左右,學校也很年輕,我是第四屆的學生,老師們克難地請學校買了合唱台,擺在學校頂樓中央一間雜亂的超大房間裡,顯然沒想好這間房間該做甚麼,所以很隨意地一側放了鋼琴跟合唱台;另一側是散放著用不到的桌椅。年輕老師頗有衝勁,練唱認真,也很熱心關懷大家,比賽前總有好喝的潤嗓茶可以喝,不知道老師們花了多少時間買材料跟煮茶給我們喝,也請過音樂系教授來教我們唱歌。我跟合唱團內的學姊妹感情也不錯,因為爸爸是學校老師,總有學妹要跟我抱怨我爸教學時很兇,國三時多數團員怕念書進度受影響都退團了,只剩下我跟另一個女生,畢業時學妹還合資送我一束花,讓我相當驚喜。國中時喜歡亂練高音,常常在家聽歌劇魅影CD,企圖要跟莎拉布萊曼一起飆高音,很過癮但也很怕鄰居抗議,幸好鄰居們都默默承受了。當時聲音介於女高音跟女中音中間,但因第二部人少,就被分到第二部。

 

練合唱的好玩在於聽到和聲的優美,心情會很好,躲身在群眾裡面,也有一種安全感。或許,有一群人跟自己唱著同樣的音很像被擁抱,然後把自己嵌在和絃裡面就隱身不見。有一次公民課時老師拱我上台唱歌,推託了一陣子,還是上台唱了《在那遙遠的地方》,但很害羞。

 

記得其中一個合唱老師姓趙,趙老師剛好是我弟的鋼琴老師,人細細瘦瘦的,氣質很優雅,出生於家中有三角鋼琴的富裕人家,老師每天穿的衣服都很典雅,印象中沒看過她穿過重複的衣服,夏天開車回家還會帶手套口罩,她說怕曬黑了不好看。另一個老師多年後在一個合唱大師班巧遇了,雙方都好驚喜,我去實習行政職,老師則是來進修,國中時覺得老師就是漂亮大姐姐,沒想到再度相遇時,我已經是老師當年的歲數了,真是時光匆匆。

 

高中本來想換個社團,但剛經歷過國三的天天熬夜唸書到兩點,身心靈疲倦極了,實在無力去別種類的社團冒險,就還是去合唱團報到了。高中的合唱老師有種被上級逼著來帶團的感覺,高二時本該參加全市音樂比賽,也日日練習了,但不巧跟雄中雄女大露營撞期,老師連開放投票也懶了,直接宣布請大家去露營,不去比賽了,團內氣氛頓時變得很低落,畢竟還是很多人很想去比賽,而不願去露營,我對於跟一群臭臭的男生出門玩也沒興趣,失望地去了,結果的確不好玩,滿眼看著男生們追著幾個亮眼的女生屁股後面轉,我唯一的樂趣就是跟澄清湖畔的野貓玩。回家後突然好後悔加入合唱團,看著別人去吉他社彈琴好歡樂;去校刊社的同學也習得編輯技能,感覺自己沒甚麼進步,就是一直在唱歌。

 

準備上台北念大學前一天,媽媽跟我一起整理行李,問說:「你想參加甚麼社團?」我說:「不知道耶!但應該不會參加合唱團。」話猶在耳,隔天我立刻加入了合唱團。原因是在校園迷路時,問路問到學長姊,被帶去社團辦公室玩耍後就不小心加入了。但為了彌補高中的缺憾,我另外又加入了小說賞析社、吉他社、說唱藝術社、高雄校友會及系學會,大二時期忙得不得了,最高紀錄一天中午要跑三間教室開三個社團的會議,也曾經一天提領兩萬元,幫兩個社團付劇場的訂金。這麼忙的情況下,還是要兼顧合唱團,記得每年公演都要背20多首歌的譜,真的是很大的挑戰,常常在沒課的下午花一百元去汀洲路樂器行租一小時琴房練歌背譜,後來還跟學小提琴的弟弟要調音笛,以便隨身可以抓音背歌。

 

進研究所後,突然沒團可唱了,可能已經練成習慣了,硬是去找了社會人士組的團來唱,每週六練一下午,但此時我一邊念書一邊接case,時間嚴重不足,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,哪來力氣背譜,勉強撐過一次公演就退團了,實在佩服團員能同時兼顧工作與練唱。

 

後來到台北愛樂合唱團實習,又是另一段與合唱接近但沒再練唱的往事了,看著其他行政上班到七點,立刻下班走路五秒鐘到隔壁教室練唱,也是相當羨慕她們的熱情呢!

這幾天因為跟同事討論要邀請某個合唱團來演出,聊起合唱,才又想起我曾經也是個合唱人呢!不過,寫出來好像是很久遠的回憶了。

 

(103.03.21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合唱 合唱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